Google Classroom
校園生活 > 學科





Our English curriculum is designed not only to help our students develop their essential language skills, but to prepare them for the 21st Century and inspire them to become independent, lifelong language learners.
We have established our School-based Intensive Reading Curriculum, as well as Home Reading Programme to upgrade our students’ language competence and to promote healthy reading habits. We believe that students learn English best with a well-structured curriculum, in authentic contexts and through exposure to a wide range of text types. 
To instil our P.1 boys with love for language learning, and to develop our P.6 boys’ appreciation of language arts, we have developed an English Literature Programme for these two levels.  We hope to ensure a quality transition between different key stages of English learning. 
Our Writing Curriculum is specially designed to cover a wide variety of text types across all levels. We also encourage free and creative expression of ideas through Free Writing Activities.
To bring language learning to the next level, different electronic platforms and applications are incorporated into our regular learning and teaching activities. We offer a lot of exposure and learning opportunities both inside and outside classrooms. There are enhancement programmes for our gifted students, our Speech Team, Drama Team and Debating Team. Our boys are confident speakers of English.
 





本校中國語文科以粵語作為教學語言,課程的目標是提升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為學生奠定紮實的語文根基,同時希望透過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增加語文學習的深度與廣度,建立學生的自信心,培養高階思維的能力,並掌握終身學習的技能。

本校積極優化校本單元課程,為初小學生擬定有系統而全面的學習教材。此外,本校與直屬學校喇沙書院保持緊密的聯繫,透過不定期的同儕觀課及科務會議,共同訂定校本升中銜接課程內容,為高小學生作好升中的準備。

本校課程內容以閱讀、寫作、聆聽及說話四大範疇為核心,帶動思維、自學能力的訓練,力求學生在讀寫聽說方面能達至準確、流暢、得體的水平,應付學習及日常生活上傳意及溝通的需要,並協助學生主動建構知識及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課堂學習方面,適時滲入探究學習及合作學習元素,讓學生在學習語文的同時,培養協作、解決問題及運用資訊科技等能力。此外,本校的中國語文教育著重應用與實踐,鼓勵學生學以致用,積極參與校內與校外之語文活動及比賽,例如校際朗誦比賽、故事演講比賽、語文同樂日、書法比賽及綜藝匯演等,積累及豐富學習經歷,全面提升運用語言的能力。





本校以教育局制訂的小學課程為基礎,積極推行兩文三語教學。因應學生的需要和興趣,運用不同的策略,令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和靈各方面,獲得全面而均衡的發展。課堂內著重啟發學生的思維,並培養他們的創造力、社交能力和共通能力。
在照顧學生學習差異方面,學校為能力較高的學生提供不同範疇的增潤課程,校方亦安排中、英、數學業輔導班幫助成績稍遜的學生。此外,推行新資助模式計劃,亦能夠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
本校透過服務學習、聖經課、成長課、德育及公民教育活動等,培養學生的正確價值觀和態度,願意為他人服務的精神,以及營造關愛互助的校園,希望學生能發揮愛主、愛己、愛人的「喇沙精神」,並能實踐校訓「信德、善行」。
 






為了讓學生接觸不同的課外知識與技能,從而發掘他們的專長及潛能,學校為學生提供不少課本以外,拓展多元智能發展的學習活動。
學校每年會舉辦不同的校內活動項目讓學生參與,包括不同的講座、班際比賽及興趣小組,以灌輸學生課本以外的知識;此外,學校亦為學生提供不少進行户外學習活動的機會,包括參觀、全校旅行、小六畢業營及境外交流,讓學生培養自主獨立的個性,以及掌握待人接物的基本技能。
同時,學校亦十分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不同的校外比賽,包括各項校際體育項目比賽、朗誦節比賽、音樂節比賽、視藝比賽,以及不同的校外學科比賽,讓學生有更多發展潛能的機會,亦可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除了照顧學生的體藝及學術發展,學校亦很注重學生的靈性培養,所以每年亦舉辦不少的宗教活動。另外,為了加深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學校亦會舉辦一些文化活動讓學生參與。
為協助學校推行全人發展,本校的家長教師會在課後時間(包括放學後及周六)為學生舉辦多元化的興趣班,供所有學生自由參加,讓學生善用課餘時間參與不同的多元智能課程活動,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潛能,並持續學習,追求卓越。
總括而言,學校希望透過提供多元化的課外活動,讓學生在完成六年小學課程後能達致「一體一藝」的目標,活出豐盛的人生。
 






本校視覺藝術科課程參考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編訂的藝術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小一至中三)而設計,以四大學習目標為核心,包括「培養創意及想像力」、「發展技能與過程」、「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及「認識藝術的情境」。

本科共四個學習目標,包括:第一,透過全面而有系統的學習經歷,讓學生運用不同的形式及元素體驗和表現藝術;第二,從參與藝術創作活動培養創造力和想像力;第三,透過藝術創作培養美感,促進批判性思考及有效的溝通能力;第四,推動愛好藝術的生活方式及培養對藝術的終身興趣。

本科運用「翻轉課堂」學習模式促進自主學習,鼓勵學生課前觀看短片,增加課堂的互動性,從而提升學習效能。另外,本校於一至六年級引入攝影課,並滲入德育及公民教育元素,同時運用主題教學鼓勵學生透過攝影鏡頭表達他們對社會問題的關注。為增強學生應對二十一世紀的能力,近年在恆常課程中加入電子藝術創作。

我們鼓勵學生從閱讀中學習,透過閱讀不同的視覺藝術書籍,加深對不同藝術範疇的了解。此外,我們會推行暑期的參觀研習活動,鼓勵學生走進社區,了解不同的藝術文化,從而推動愛好藝術的生活方式。除常規課程外,學校亦提供手造陶藝班,以提升學生對陶藝的興趣和技巧。






本科課程旨在幫助學生體現全方位學習並達致終身學習。
獲得科學及科技知識,培養思維能力是本科的課程核心。本科著重發展學生的自學能力,培養學生對世界的好奇心,加強他們的科學思維,希望他們成為積極、主動學習科學的人。我們讓學生能有更多機會有意義及有效地學習科學,俾能面對社會的挑戰和需要。
本科課程同樣著重培養學生的正確價值觀和態度,讓他們面對不斷轉變的世界時能作出明智的判斷。學生亦應具備與時並進及樂於接受新科技的態度,提高學生的科學與科技素養及養成科學思維習慣。
本科為學生提供動手的探究學習活動,以培養學生探究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啟發他們對科學的興趣。除課堂學習外,我們亦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我們透過專題研習,鼓勵學生協作學習和自主地學習,並發展各種探究能力。為進一步誘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我們積極鼓勵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科學比賽,期望他們能在學習科學的過程中得到樂趣,讓學生明瞭科學對廿一世紀生活的重要性。







天主教教育的核心價值是來自耶穌基督,強調尋求真理、秉持公義、實踐愛德。本校聖經科以天主教教理為基礎,同時發揚會祖聖若翰喇沙的教育理念,不分階級,普及地傳揚福音,引領學生活出愛主愛人的精神。
各級的聖經科課堂除採用教科書外,亦會按教會年曆推行校本課程,透過工作紙、課堂活動、多媒體教學等介紹聖母月、將臨期、四旬期及不同聖人的生平事跡。此外,老師亦會適時地帶領學生到小聖堂內誦唸玫瑰經及拜苦路。
校內的宗教活動豐富及多元化。全校的學生每年會參與開學及結業感恩祭、聖誕及復活禮儀;學生於早會、午飯及放學前均會透過祈禱、領禱領唱親近天主。此外,小息小聖堂活動、午間聖詠或聖經故事聲帶分享,亦能讓學生在輕鬆的氣氛下認識天主。 
為深化公教同學的信仰,本校亦於課外活動時段設立宗教小組,以及安排已初領聖體的學生於四旬期在校內辦修和聖事。
此外,本校與香港天主教教區亦有緊密聯繫,除熱心參與四旬期捐獻、明愛籌款及修會學校聯會主辦的活動外,亦會回應教廷或教區每年的牧民重點設計教學。
希望藉着聖神的帶領,教育的工作能配合主的工程,培育小孩健康成長。






本科教學目標旨在培養學生聆聽、說話、朗讀、譯寫等能力,以及自學能力;增進學生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提高學生對本科的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為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我們設立「普通話學習網頁」,提供多元化自學網站,讓學生自學。我們亦於各年級自訂校本「聲母、韻母及音節」表和示範短片,讓學生自主學習,掌握普通話拼讀技巧。

本校於星期五課外活動時段,開設初小「唱唱學學普通話」小組,提高一年級學生對普通話的興趣。另外,學校每年均舉行「普通話日」,內容包括普通話課堂活動、攤位遊戲、說故事、猜謎語、兒歌分享、朗誦欣賞及普通話劇場。

此外,我們亦會籌辦普通話唱遊劇,令學生在活動中活學活用普通話。本校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校際普通話獨誦及普通話集誦,以至全國性的朗誦、講故事、演講等比賽,更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內地交流活動,增加學生接觸普通話的機會。





本科期望透過教授各種體育技能和知識,幫助學生建立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模式、培養良好品德,以達至身心健康、五育均衡發展。為了讓學生獲取寬廣而均衡的學習經歷,本科體育課程以體育活動為中心,學習「體育技能」作主線、提升體適能為要務,並在每年引入「健康及體適能」、「運動相關的價值觀和態度」、「安全知識及實踐」、「活動知識」與「審美能力」等學習內容。

本科因應了學校的傳統特色、環境設施及教師的專業來設計課程,並從學生的角度出發,了解他們的需要、興趣、能力和學習風格,釐定適合的學習內容,體現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此外,本科課程內容的編排亦考慮到不同學習階段的銜接,確保學習得以連貫一致。

為了加強培養學生的品德教育及團隊精神,及讓學生能接觸不同領域的運動項目,本科在五年級課程中加入欖球課程的學習。

本科的課程是根據教育局文件「體育學習領域六大學習範疇課題概覽」來編制,教師會鼓勵學生將學習延伸至課堂外,並透過聯課體育活動如校內、校外的比賽、訓練班和綜藝匯演等,幫助學生培養對體育活動的興趣、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同時,教師鼓勵學生閱讀有關體育與健康的資料,並邀請國家級專業運動員到校作分享等,拓展學生學習空間,為終身學習奠定良好基礎。








「喇沙仔」不單熱愛運動,他們在音樂方面也極具潛質。本校為引發學生在音樂方面的興趣,因此實行了「一人一樂器計劃」。該計劃由家長教師會屬下之音樂學會主辦,透過在課後開辦中西樂器班,提升學生對音樂的興趣。經過數載的努力耕耘,現在漸見成果,學生除了透過學習樂器啟發對音樂的興趣和學會不同的音樂技巧之外,亦加強了忍耐力、毅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本校共有五個樂團及合唱團,分別為管弦樂團、中樂團、中敲隊、高級管樂團、初級管樂團及合唱團。各樂團皆積極參與校內、校外之演出及比賽,表現出色,獲獎無數。同時,校內之午間音樂會、週年音樂會及音樂馬拉松為同學們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演出機會;海外音樂交流之旅為學生提供了跟不同地域及文化的學生經驗之分享及交流的機會;每兩年舉辦一次之大型音樂劇更是讓學生盡情發揮不同才能的盛大舞台﹗

學生們在學校音樂的氛圍下像小種子般茁壯地成長,而在各樂團中,同學們的音樂才華亦得以發揮,並且能培養出對音樂的熱忱,以及與及和諧合作的團結精神。

數學遊蹤

數學攤位遊戲

數學日課堂活動


本科教學目標除教授學生基本的數學知識,為他們奠定良好的數學基礎外,亦著重學生的學習過程,發展他們的探究、傳意、推理、構思和解決問題等能力,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態度,以配合時代的需要和發展。

我們期望學生能掌握一定的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我們將協助學生理解及掌握數字、圖形和空間、度量、數據處理和代數的基本知識,為日後學習數學奠定穩固的基礎。

本科十分著重技能培養,我們除協助學生掌握整數、分數、小數和百分數的基本計算外,亦進一步加強心算、估算和估量的訓練。同時,通過探究數和圖形的規律及結構,學生學習對事物觀察、分析、理解及作判斷,並運用數學語言作為傳意工具,利用現代科技去學習數學,以建立及解決問題。

我們同樣著重學生的全人發展,協助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我們透過舉辦多元化的數學活動,提升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他們欣賞身邊事物的規律及結構的態度。課程內容有助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及克服困難的精神,學生樂意與別人合作和重視他人的貢獻。

數學科的教學重視學生的學習過程,期望學生能靈活地把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為繼續維持學生較高水平的學術成績,各級均編訂增潤教材,並著重增強學生對應用題的理解、分析及解難能力。本科利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並設有網上自學平台,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掌握終身學習的能力。我們重視拔尖保底,四至六年級設有數學校隊以培訓數學資優生,另有數學輔導課幫助成績稍遜的學生。







本校的訊息科學科課程目標是讓學生掌握各種資訊科技技能,從而進行資料的搜尋、處理、分析、展示與應用,以使學生能處理學習上及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問題,以及培養學生以資訊技能作為擴展學習與溝通研究工具的習慣,啟迪學生終身學習的態度。
為提升學生的數碼素養、 自主學習能力、協作能力、解難能力和創意思維能力,本科除教授基本電腦知識外,亦加入資訊素養課及編程課程,以提升他們的運算思維技巧及使用資訊科技的操守;另外,推行跨學科協作計劃及「小老師」計劃,支援學生在各科上使用資訊科技進行學習。在常規課程以外,設有拔尖課程及課後資訊科技興趣班,目的是照顧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發揮他們的資訊科技潛能,讓學生學會學習、邁向卓越。

户外學習─參觀零碳天地

專題研習─調查、訪問

工作坊─貧窮體驗


本科教學目的旨在教導學生對個人、家庭、社會及大自然等各範疇有基本的認識及了解。
透過本科課程,學生能學會不同的生活技能,啟發他們的分析力、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課程同時加強學生的思考技能,培養獨立思考、分析、批判及與人溝通等能力。此外,我們亦積極強化學生的研習、探究能力,發展學生的自學能力,以達致學生終身學習的目標。

本科重視態度培養,我們期望學生能養成良好的品格及健康的生活習慣;培養學生在對人和處事方面,能表現積極、客觀和負責任的態度,在社會上成為良好的公民;培養學生對國民身分的認同,關心國家,熱愛中華文化。
課堂以探究式學習模式主導,在學習過程中,學生需要不斷發問,透過蒐集及分析資料解答問題。此外,專題研習是課程內容的重要部分,本校以「全方位學習」的形式,透過多元化的學習經歷,提升學生的協作能力、溝通能力及研習能力。另外,我們亦會透過教授閱報策略,提升學生整理與分析資料的能力,培養批判思維。
 





本校一向致力推廣校園閱讀文化。我們期望透過課堂,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和習慣,協助他們掌握自學能力,使他們能成為終身學習者。
本校學生熱愛閱讀,這將有助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使他們能從閱讀中學習。我們更會利用圖書課教導學生善用圖書館的基本技能,以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使能成為終身學習者。
為協助學生掌握自學能力,學校會舉行一些恆常的閱讀活動,例如閱讀獎勵計劃,藉以增加學生的閱讀量和擴闊閱讀面。我們會利用課室圖書課及課外活動推廣閱讀,培養學生蒐集及運用不同閱讀材料的能力,提升學習效能。
為推廣校園閱讀文化,本校圖書科每學年均會進行多元化的閱讀活動。恆常閱讀活動如借書龍虎榜、早會閱讀分享及新書推介、圖書館專題書展等均有助提升學生閱讀的興趣。學校每年均舉辦家長日書展、小母牛「開卷助人」計劃、世界閱讀日等活動,鼓勵學生閱讀。我們相信透過多元化的閱讀活動,學生將能養成終身閱讀的習慣。
圖書館開放時間:
夏令:7:30a.m. - 2:40p.m.
冬令:7:30a.m. - 4:15p.m.
測考期間:7:30a.m. - 12:30p.m.